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Thursday, October 30, 2014

《台南》阿霞飯店

用員工旅遊額度來一趟台南小旅行,行前唯一預定的行程就是「阿霞飯店」,是一種對台灣「手路菜」的朝聖心情。關於這間傳奇名店的故事,參考:台南阿霞飯店 三代傳承古早味

餐廳位在 google 街景還沒到達的地方,但並不難找,就在忠義路的天公廟旁。

一、二個人上這種辦桌菜的館子,點菜通常很難盡興(當然,我們是不太有這種困擾啦),阿霞照顧到這個需求了,將幾樣招牌料理搭配成單人和雙人套餐,少量的小桌座位也能避免併桌尷尬。

我們被安排在廚房前,冷盤食材(山珍海味)盡在眼前。

炭烤野生烏魚子、鹽水活蝦。

蒜苗、白蘿蔔片配炭烤烏魚子,很強烈的、濃縮過的海潮味。

手工拼盤(蝦棗、蟳丸、粉腸、大腸頭),都是正好讓你意猶未盡的份量 :P

二選一的湯品,對「魚翅」羮有心理障礙,於是選了干貝豬肚湯。味覺上清淡,感受上豐富。

紅蟳米糕和生炒鱔魚也是二選一,都是招牌菜,這次忍痛割捨米糕。

這道生炒鱔魚讓我充份領受到「府城人愛吃甜」(昔日買得起、吃得起糖是有錢人的象徵),甜但不膩,也不與大腦對「這應該是鹹菜」的理解衝突(我的大腦對味道的理解很固執),反而是種美妙的經驗。

這道白菜滷讓我瞭解,我在記憶中把白菜滷和菜尾湯的味道搞混了,除了蝦米帶來一點海味,白菜滷其實清甜、純粹很多(菜尾湯更複雜濃郁)。

要說這一餐留在我心中最美好的味道,就是這道炒米粉,沒有什麼特別的配料,與我流只差在加了蛋花,但口感、香氣都相差甚遠,我情不自禁地連喀四碗 XD

before & after,難得來府城一趟,當然要稍微展現一下實力 :P

份量很有誠意的甜湯,完美落幕。

跟府城的其他餐廳比,阿霞的收費可能稍高,但我以為它絕對物有所值,後會有期。


【2015-12-06】

台南爆吃行程不能錯過的一站。

下午五點,高朋滿座。是阿霞特別,還是台南鄉親的晚餐都這麼早?

這次單點蝦棗、蟳丸、粉腸三拼。

我最想念阿霞飯店的什麼?..... 炒!米!粉!

外脆內軟、口感彈牙、甜甜鹹鹹的南煎肝。

再點一次,干貝豬肚湯。



【2018-10-19】

每年都要來一次,像一個儀式。


炒米粉,我來了!


定番還有冷盤三拼(蝦棗、粉腸、蟳丸)、南煎肝。


白菜滷已經退出菜單,換成娃娃菜。


這個(金鯧)五柳枝是八人份吧 (⊙ˍ⊙) 南台灣實在很熱情,但我們只有兩個人 ... (飽到天靈蓋)





URL: 阿霞飯店
TEL: 06 - 2256789、06 - 2224420
ADD: 台南市忠義路二段 84 巷 7 號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