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Thursday, April 20, 2017

《新潟》貝掛温泉


又從信州來到越後,為了一處掛念很久的秘湯。


相傳在鎌倉時代(約 13 世紀)開湯,至今已經有約七百多年歷史,上杉謙信攻略關東時,軍隊將士曾在此湯冶,也是 日本秘湯を守る会 的創始會員之一。


不負「秘湯」之名,從湯沢町市街鄉間道路轉入迂迴山路,大約二十分鐘車程可以看到貝掛溫泉入口的指標,從這裡開始是僅容一車通過(路邊還供奉著地藏菩薩)的急彎陡下坡,接著是同樣只有一車寬、跨越寬廣湍急清津川的貝掛橋,就到了....

旅館主建築位在一個小緩坡上方,我們才剛停好車突然下起大雨,主人穿著和服、撐著紙傘走下坡道迎接我們,氣氛一下子就來了...(不是講這個的時候!)

其實清津川洪水氾濫災害曾導致貝掛溫泉旅館一度廢業,雖然努力復興,直到貝掛橋、奥清津水壩陸續完工,大約昭和時代中期,營運才穩定下來。


大沢館 一樣位在南魚沼町,一樣用的是「魚沼コシヒカリ」這個名牌,本館更進一步是「塩沢産」這個名牌中的名牌,一進門就可以看到 火力展示 米鄉特色 XD


越後與信州的地理位置接近,但如同跨越國境一般,來到越後,完全看不到在信州簡直鋪天蓋地的六文錢,這裡效忠的是謙信公、就是一個「義」字! (武田表示羨慕 ← 到底要捅他幾次 XD)

【溫泉】


貝掛溫泉是著名的「目の温泉」,溫泉水顧目睭,明治時代還曾商品化成「快眼水」取得許可正式上市。


辦妥 check in 後請我們在大廳稍作休息,來一杯顧目睭的メグスリノ木(目薬の木)茶,此外在通往浴場的途中也可免費暢飲。


泡溫泉簡單,用溫泉洗眼睛就要稍微看一下使用說明。

泉質說明對白內障、眼底出血、乾眼、眼睛疲勞有療效,布魯斯還遇到一位阿北自備了六個保特瓶來裝源泉水帶走,看來口碑相當好 :P


圖片左方的小木屋就是源泉,自然湧出的溫度是接近人體的 37℃,可以直接掬水摀住眼睛洗目睭,館方也建議二~三十分鐘的長時間浸泡,四月的越後還很冷,其實在戶外堅持不了那麼久,有加熱至 42℃ 的小池可以回溫一下。

【晚餐】


餐廳入口前的爐火烤著岩魚,誘惑大家快來吃飯 XD


米鄉有好酒,整面牆都是。


這是 check in 時另外加點的イワナさしみ(岩魚生魚片)。


I have 胡麻... (自己磨)


I have 粥...(100% 南魚沼産コシヒカリ玄米 + 枸杞、紅蘿蔔、玉米、地瓜、扁豆、紅豆)


Ugh .. 貝掛名物薬膳玄米粥。

顧名思義很養生,除了顧目睭,對五臟六腑也好,重點是還不錯吃。


下酒軟殼蟹又來了 XD


剛剛還在門口的烤岩魚 :P


牡丹鍋(就是豬肉鍋)


在米鄉就是連冰淇淋都摻了米、吃得到米粒,不過它是香草口味 XD

【早餐】



這個一夜干有點厲害,用的是喉黑(アカムツ、赤鯥),築地魚河岸三代目有教,是一種蠻高級的魚種,日本海側的新潟是主要產地之一。


とろろ(山藥泥),拌飯用。


厚揚げ(炸厚豆皮),吃起來就是不臭的臭豆腐 :P


後會必定有期。


URL: 奥湯沢 貝掛温泉 目の湯治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