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 Diary  Travel  Memo  Photo 

Tuesday, April 18, 2017

《長野》観光列車ろくもん ROKUMON


鐵道旅行除了移動需求,還有一種目的與移動無關,是為了搭乘而搭乘,為了要搭這輛車而搭乘、而移動,體驗過讓人欲罷不能、搭了又搭的 現美新幹線 後,在某個憂鬱的上班日發現也在預定行程範圍內的 ろくもん,回過神來已經完成預約 XD

しなの鉄道 是連接輕井澤~長野~妙高高原的短程地方鐵道,和其他地方私鐵一樣,除了一般通勤接駁功能,也致力在沿線開發、刺激觀光能量,主題塗裝、觀光列車就是常見的手段。


ろくもん是由自稱是鐵道外行人卻在鐵道界大名鼎鼎的 水戶岡銳治 設計。關於他的介紹請參考:

如何設計打造足以興盛地方的列車:專訪水戶岡銳治
設計師水戶岡銳治,打造只有九州才有的奢華款待火車
為什麼九州的列車如此令人陶醉入迷呢? 這是因為它們出自水戶岡銳治的設計。


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真田信繁(幸村)從戰國武將變成偶像般的存在,信州處處可見真田家的「六文錢」旗印各式家紋,這次的列車名ろくもん(ROKUMON)也正是「六文」的發音。

在日本民間說法中,六文錢是三途川的渡河資,而三途川則是陰陽兩界的分野,以六文錢為旗印,意指不惜身命。

日本戰國時代(1467~1590)信濃一帶原由數個城(莊園)割據,中期之後便逐漸成為武田家的勢力範圍(Ref:勢力地図(1438~1590年)- 関東戦国史),而主場在上田的真田家其實無論在哪個時期都還算不上A咖,也許是層出不窮以真田幸村為主角的創作推波助瀾,如今信州彷彿全是真田的領地,信玄地下有知應該心裡很幹吧 XDDD


一號車是指定席,二、三號車附餐,長野發車往輕井澤方向吃和式料理,反方向往長野的班次則是吃西餐。


事前江湖傳說加上自己親眼所見,ろくもん觀光列車的確是熱門行程,有個旅行團幾乎就佔滿了二號車,所以提早預約是必要的(乘車日兩個月前開始受理,網站可以查到空席狀況)

預約唯有透過電話連絡ろくもん予約センター或直接到車站窗口,電話預約完成後會告知付款取票的時間、地點,應該就是出發前在起站的しなの鉄道窗口。


行程的第一天住上田,想說時間還早,不如早點領票,免得乘車當天時間太趕,沒想到此舉引起しなの鉄道上田站窗口一陣慌亂,不停電話連絡長野站,結果是先付款、拿了領收書,還是要在乘車當天到長野站領票。

拿到票之後恍然大悟,我們把「票」想得太簡單了,它其實是一封信(有家紋的信封、信紙並附當天有效的しなの鉄道一日券)啊~~~ 客製、獨一無二,所以其他站沒辦法代發行。


服務員吹螺,表示準備好開門迎客囉~


服務員在各車廂入口確認預約(那封信),之後帶位入座。


二號車設有單人席,日式體貼。


我們預約的三號車是以日式拉門間隔的包廂型式,入座後服務人員會不時來介紹環境、點飲料、送餐、提醒大家看左邊看右邊 ...


我們是長野出發的班次,和式料理餐盒已預先放在座位上。


免不了要選個飲料。


車內的裝橫材料、用品、食材都是信州當地產 ...


甚至是為ろくもん観光列車特製的包裝。

又點了一次 Chardonnay(プリマベーラシャルドネ),其實並沒有特別偏愛啊 XD


杯墊、餐巾紙、桌墊... 當然也都是專屬的。


出發!同時開動!


和食是由名店 小布施「鈴花」 提供,二、三號車都設有讓職人作業的小空間。

餐盒裡的是冷食,熱食(湯、飯)會由服務人員陸續送上。



(當然也有很多六文錢的)菜單。


日本料理講究季節感,於是又看到油菜花 XD


信州牛(信州プレミアム牛)搭配高湯凍(だしジュレ)風味特別,而且很有份量 :P


眼花撩亂中季節感不可少之第二層也有一朵櫻花。


蓬豆富椀,蓬豆富 = 蓬豆腐,蓬(よもぎ)即艾草。湯碗的木紋很美,入口瀰漫木材香,食材算一算有六、七種(除了艾草豆腐,還有烤岩魚、蘿蔔、豆皮、木耳、木芽等),但整體非常清淡。


福味雞(信州的畜產品牌)飯。


季節風情有始有終之吃櫻餅、喝抹茶。


最後再來杯ほじ茶。

******

大約兩個小時的路程中,除了用餐、留意窗外風景、回應向列車打招呼的沿線居民,還會不時會出現一些驚喜...


到達上田時,一位全付武裝滿臉笑容的真田幸村出現在月台上...


婆婆媽媽們簡直為之瘋狂 XD


來到田中站,有一群小學生在右側對著我們揮手...


剛出田中站,服務人員又提醒大家向左看,這次是幼稚園....

進入隧道前,服務人員請大家準備好相機,正納悶隧道裡黑漆漆有什麼好拍時,她解釋道「因為今天陽光很強,在隧道裡合照才不會讓人一臉黑...」

小諸站也有一次下車參觀(站外的小花園),加上到一號車交關賣店,全程其實一直很忙 XD


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這種計算得非常精密準確的行程安排,但換個角度想,要帶動一整條其實沿途特色有限的鄉間路線,就需要動員所有可能資源一起參與...

鄉土之愛如同和煦陽光一樣令人溫暖。


有吃有拿,紀念品同樣精緻實用,しめじ佃煮非~常~好~吃~~


長野站有一位略通中文的服務人員(沒記下她的姓名,對不起 orz),很盡心周到地招呼我們,謝謝她 ❤️



URL: 観光列車 ろくもん

No comments: